中心资讯
了解新材料研究中心,掌握科技快讯

国家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考核评价

2021-11-02

国家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

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考核评价

20219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 2021年第4号公告公布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考核评价结果。以中物院为依托单位,挂靠化材所运行的国家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国能中心)顺利通过了创新平台考核。

 

根据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新要求及能源科技发展新形势国家能源局制定发布了《国家能源创新研发平台管理办法》(国能发科技〔202049),进一步强化平台监督服务优化评价指标体系。202010,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开展平台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并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开展考核评价工作。

收到考核通知后,新材料中心作为支撑国能中心日常运行的单位认真准备总结材料,积极联系中心各理事单位整理素材,编写工作总结与计划、基本情况表,匹配各项创新平台指标要求,全面梳理国能中心自认定以来的总体发展情况、标志性成果及技术攻关、战略规划实施、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最终形成上报总结材料

在材料编写过程中,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并对数据采集与核对提出了要求。同时,规划处积极组织协调与推动,材料经多次迭代,通过了中心审查、所级审查、院科技部审查后,按时间节点要求正式上报。随后,规划处与新材料中心持续跟进,积极与部委保持沟通联系,并向部委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交流此次考核平台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和人员数提出了限定性最低标准,同时还要求对于平台自身建设情况、创新投入、创新条件、能力和行业贡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全方位的评价。本次顺利通过考核,继续运行管理国家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为今后我所能源新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推动国能中心运营发展,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管委会推动设立了“国能新材事业部。展望未来,事业部将以十四五规划开局为契机,在我国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背景形势下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加强技术创新与对外技术合作,加快培育国能中心“政产学研用”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示范应用,为国家新能源、新材料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相关背景

 

国家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是由国家能源局批准成立的国家级能源研发中心。国能中心自2011年批复成立以来,以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立足全局,进一步整合国内的能源研发资源,以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提高我国能源新材料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宗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新材料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人才聚集平台和合作交流平台,引领能源新材料的学科发展。

按照《国家能源创新研发平台管理办法》(国能发科技2020〕49号)明确规定,考核评价结果为合格的能源创新平台,在同等条件下,相关创新成果优先纳入能源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享受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政策。国家能源局优先支持其参与或承担相关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制定、国际组织的国际能源技术合作项目、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申请享受重大技术装备进口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人员薪酬等国家各类科技创新支持政策。

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 © Copyright © 2018-2022 备案号:蜀ICP备190319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