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了解新材料研究中心,掌握科技快讯

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演练

2021-11-18

为积极应对现阶段成都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复杂情况,科学有序地做好中心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正常的科研和生活秩序,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根据该预案的相关要求,为全面检验和提升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处置能力和水平,中心成立应急演练工作组,组织中心全体人员于2021年11月10日下午16:00进行了一场突发疫情应急演练。

演练以中心职工通过自查发现与确诊病例有轨迹重叠,系同一列车相邻座位,存在密切接触情况,中心启动应急响应二级预案为背景,模拟了疫情报告、现场处置、应急响应、流行病学调查、善后处理等过程。

 

1 中心向园区应急管理部门报告相关情况

职工通过自查发现与确诊病例有轨迹重叠后,立即报告应急演练工作组。工作组充分了解其密接情况后立即将此情况上报主要负责人,中心要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二级预案。

工作组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园区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并报120将密切接触者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等待期间设置单独区域对该职工进行隔离。同时,工作组分派人员通知单位全员戴上口罩,原地待命等待园区和政府疫情防控部门通知。分派人员将单位出入口进行封闭,严禁出入,并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对办公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处理。

2 对出入口进行监管                                    图3 全员体温检测

4 密接者现场处置                                      图5办公场所消杀

至此,疫情演练现场处置阶段已经结束,待密切接触者去医院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组得到其检测结果后,由园区和单位研判其余人员是否需要集中进行核酸检测,研判可以自行进行核酸检测后,单位人员方可离开。党支部交通保障组将对无法点对点回程员工给予支持。

应急演练结束后,工作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复盘总结,对全员应急处置意识,谨慎、严格的工作态度以及党支部组成的后勤、交通、监督支持小组进一步发挥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并指出了关于员工等待流行病学结果的后续做法不明确、未对医院、社区、园区反馈的结果进行全员通报、室内空调未第一时间关闭等方面的不足之处。

为应对疫情突发应急情况,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心党支部成立三个党员专项工作小组:工作监督组,主要负责监督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职工行动是否到位,工作是否满足既定方案要求;后勤支援组,主要负责在启动紧急情况后,进行必要的餐食、物资等采购、运输和保障等;交通支持组,主要负责应急情况下运送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事项,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此次实战真实模拟了疫情突发情况,检验我中心对疑似疫情者的发现、隔离、疫情报告、转运、个人防护及消杀等能力,强化了全员应急处置意识,达到了加强各部门组织协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的目的,为中心依法、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预防和救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 © Copyright © 2018-2022 备案号:蜀ICP备190319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