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了解新材料研究中心,掌握科技快讯

新材料中心举办安全日活动

2020-02-13

2019年12月20日是“院安全日”。为深入贯彻落实院所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中心安全管理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员工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防患于未然,中心停工一天,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当日上午,中心副主任杨宁启动了安全日活动,阐述了安全日的由来,并指出年底工作繁忙,应更加重视安全。随后,杨主任宣布将在全中心进行“党员安全示范岗”的创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中心安全管理水平,郑洲进行了相关要求解读。


随后,中心科研骨干居佳进行了题为《实验室安全问题研究进展与探讨》的安全讲座。讲座主要通过发表在《nature chemistry》上的文章《A review and critique of academic lab safety research》进行分析解读,通过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3岁的Sheharbano Sangji使用叔丁基锂时意外起火,18天后因烧伤去世的事故教训,指出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的重点工作:提供与危险化学品相关的安全训练、及时纠正员工的违规实验操作、穿戴必要的防护设备。

                                                                           


上午的最后一个活动是第二届安全知识竞赛。在所工会的支持下,本次比赛由中心工会、青年科协联合举办。中心七个团队参加了比赛。

比赛共分为四个部分: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团队互选题和团队抢答题。比赛过程非常热烈,大家热情高涨,回答正确的大家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回答错误的积极抢答。整个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也有对争议题的热烈的讨论。充分展现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学习热情和攻克难题时的团结精神。经过四轮的激烈角逐,晶体陶瓷团队分数位列第一。

新材料中心举办此次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意识,并借此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安全学习热情,增加了员工之间的交流,为中心营造了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环境。类似的活动将在中心持续的开展下去。

下午,中心进行了消防演练。模拟着火点起火后,涉事人员迅速将火情上报安全员,同时按下紧急报警按钮;应急广播响起,全体员工有序从安全通道进行撤离;安全员立刻到达火场并组织对火情进行控制;演习人员提上灭火器、安装好消防水带对着火点进行扑灭;最后进行人员清点和总结。针对消防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消防演练完毕后,进行了消防系统缺陷整改。

通过“院安全日”一系列培训和活动,让员工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同时也营造出“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中心各项安全工作,为中2020年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 © Copyright © 2018-2022 备案号:蜀ICP备190319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