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了解新材料研究中心,掌握科技快讯

青年筑梦596 前路漫漫新征程 ——化材所新材料中心成立青年科协组织

2018-07-26

717日下午,化材所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学技术协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大会在成都银河596科技园区(成都基地)顺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心青科协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所青年科协郭菲副理事长、成科中心科技处汪向阳处长、七所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王小英主任、八所光纤波导中心王建军主任、新材料中心领导及各团队负责人、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会员共计60人参加了会议

新材料中心入驻成都基地已近三年。虽一路坎坷,但在所的大力支持下,在596园区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帮助下,中心迎头攻坚,在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截至目前,中心博士后、联合培养研究生和科研助理已占到了中心全体科研人员的近百分之五十,三十五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初步实现了中心入驻园区之初关于人才架构的设想。

如何让中心青年在596园区这片沃土上学习提升、快速成长,并为中心为园区的发展贡献力量,是新材料中心党支部近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所吴丽副书记、聂福德副所长的悉心关怀下,在所团委王猛书记的具体指导下,中心党支部经过近三个月的谋划、联络与沟通,策划成立了青年科协,作为中心青年学术交流、内部评价、文化生活的载体和组织。

会议由新材料中心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周静雯同志主持。大会在全体齐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首先,所青年科协副理事长郭菲代表所青年科协向大会致辞。郭菲副理事长指出新材料中心全体青年必须紧紧围绕核心使命和任务,扭住关键,奋发作为,向自己挑战,与时间赛跑,用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心和院所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接着,成科中心科技处处长汪向阳作为来宾代表向大会致辞。汪向阳处长表示新材料中心是成都基地首个成立科协组织的单位,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他鼓励青年科技人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中物院人的优良传统,刻苦钻研、大胆创新,为596基地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后,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筹备组成员居佳博士向大会汇报筹备工作情况,介绍了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成立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筹备过程,截至717日筹备组共收到57青年的入会申请。



大会全体与会人员审议并通过了《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全体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监票、计票人员建议名单》和《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候选人建议人名单》,并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最后,总计票人宣布:张文华、杨宁、居佳、马青山、周静雯、尹文龙、李永鹏共7名同志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随后简短召开了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第一次理事会会议,讨论了各理事的具体分工,张文华主任当选理事长,杨宁主任当选副理事长,居佳为秘书长。



张文华理事长代表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第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他指出青年是新材料中心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强,则中心强,青年兴,则中心兴,他将带领协会把组织的工作做得更深入、更丰富、更多彩,让每一名科技工作者通过青年科协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在科学技术方面获得提高,在工作上取得进步,在个人发展上迎来更美好的前景。



最后新材料中心党支部负责人杨宁对青科协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同时青科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多开展学术交流、对外沟通等工作。希望做好团队间、院所兄弟单位间、以及园区及成都的兄弟单位间的沟通融合。通过融合促进学术研究、促进项目申请、促进人才培养、促进大家的知识水平提升;二是要在中心的发展中,贡献青年科协的力量。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开拓视野、活跃思想,敢于突破,在各类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基金项目、企业开发合作项目中发挥起主力军作用;三是始终将“两弹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作为青科协工作的主题。并号召大家学思践悟,领会“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作为人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指导自我成长,并自觉成为两弹精神的守护人、传承人。

大会在严谨、高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全体与会者合影留念。相信在化材所团委、化材所科协、新材料中心党支部领导下,在第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新材料中心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会拼搏进取,为把我所“建设成为全球国防军工领域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专业研究所” 而努力奋斗。


成立大会结束后,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组织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七所乐国敏博士作了题为《高性能金属材料的增材制造研究》的报告、新材料中心刘妍博士作了题为《锑基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究》、新材料中心居佳博士作了题为《光纤用高纯稀土材料研究》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新材料中心青年科协是在新材料中心党支部、所团委、所科协领导下的全中心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青科协以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为己任,团结和组织全中心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各类青年科技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青年学术氛围,竭力服务青年岗位成才需求,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为把化材所“建设成为全球国防军工领域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专业研究所” 而努力奋斗。

 














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 © Copyright © 2018-2022 备案号:蜀ICP备19031933号-1